让更多“新疆制造”走向世界

2022年03月08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时评】

  代立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2月27日,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列跨境电商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发出。班列开通不仅大大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也将让更多“新疆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班列的开行无疑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全球消费在线化、电商化已成必然趋势。跨境电商一头连着需求端、国际消费市场,一头连着供给端、国内产业集群,已成为推动中国外贸发展的新渠道新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脆弱、物流不畅,我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中国制造触“电”跨境,“互联网+外贸”取得巨大突破,借力跨境电商,中国制造业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柱,“中国制造”占据优势的行业几乎都在跨境出口领域取得了飞速增长,有力促进了“双循环”,加强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新疆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推动跨境电商稳步发展。2021年,我区跨境电商进出口20.7亿元,同比增长152.4%,初显勃勃生机,这也为更多的“新疆制造”走出国门,赢得世界口碑,增强了信心。

  商品是跨境电商满足海外需求的核心。“新疆制造”要在国际市场上站稳立住,受到消费者青睐,就要不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让跨境电商行稳致远。从新疆正在打造的世界级硅基产业集群,到推进葡萄酒、乳制品、马产业、民族医药等特色产业发展来看,既有面向国际市场对新兴产业延链补链的战略谋划,也有打造知名品牌,形成产业优势的探索实践。只有推动新疆产业体系现代化,才能更好地为构筑开放新高地提供实体经济支撑、提供配置资源的强劲动能,提升“新疆制造”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需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让“新优特”产品“走出去”,离不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通关一体化、提速自贸区建设、发挥陆港区聚集产业功能,加快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都需要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让产业园、产业链受到法治化环境的呵护和支撑,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而无后顾之忧,让新疆产品不断扩大国际市场“朋友圈”“粉丝群”。

  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内在需求。推动高水平开放,需要我们找准路径、创新模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扩大开放的步伐加速,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会有更多跨境电商班列上承载着“新疆制造”,会有更多海外仓中存放着新疆产品。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