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进校园,检察官用心守护“少年的你”

2022年03月08日 10: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首席记者王晨 通讯员程伟杰报道)近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忙普法、忙检查、忙监督,用自己的方式,护航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学习。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检察官走进阿勒泰地区第一高级中学,为该校1700余名学生送上法治课。

  检察官通过讲解案例、观看视频、课堂互动、朗诵寄语等方式,向学生们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库车市人民检察院22名法治副校长分别走进包联的学校,结合近年来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提醒学生们勇敢向性侵害行为说“不”,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喀什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辖区未成年人违法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的情况,以“未检+公益诉讼”监督模式,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督促学校加强对学生违规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下学的管理,引导学生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

  泽普县人民检察院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检校携手共护明天》为题,开展法治讲座,对该县各幼儿园、中小学校领导进行培训。检察官围绕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等内容详细讲解,并就如何形成合力、更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交流探讨。

  参加培训的校方领导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学校、教师的作用,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