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09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连线北京报道)3月8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参加小组讨论。

  委员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接地气、贴民意、有温度,用翔实数据、鲜活案例彰显了法治精神、顺应了人民期待。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线,依法能动履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供了高效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委员们表示,今年“两高”工作报告特点鲜明,主要体现在维护公平、践行为民宗旨,服务大局、彰显司法担当,严字当头、锻造司法铁军等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精准服务“六稳”“六保”,依法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纠正了一批涉企刑事冤错案件,坚决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展现了司法机关的责任与担当。在具体司法实践中,注重践行法理情融入一体的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委员们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各族人民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司法水平,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同时,继续加强“法治援疆”工作。在案件审理、法律监督、业务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努力提升新疆司法机关依法治疆和服务法治新疆建设的能力水平。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董新光、孔星隆、彭勇、穆铁礼甫·哈斯木、约尔古丽·加帕尔、刘建新、弯海川、马敖·赛依提哈木扎、艾乃提·吾买尔等参加讨论。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