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聚一堂,“她”是最美的风景——女代表委员风采录

2022年03月09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张云梅

  春回大地,万物生辉。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女代表委员们的身影,为大会增添一抹柔美的色彩。

  会场上,女代表委员讨论交流、建言献策,专注而投入;会场外,她们完善议案、提案和建议,传播正能量,认真而忙碌。

  从教育医疗到法治建设,从生态环保到文化传承,她们关注的内容包罗万象。肩负重任、敢于担当,履职路上,“她”是最美的风景。

  尤良英代表:

  每一颗红枣里都有故事

  “今年我们的‘尤枣’换了新包装,大家尝一尝,多提提建议。”3月6日,会议休息时间,尤良英代表把自己带着职工们一起种植的红枣分给其他代表品尝。

  尤良英是兵团第一师13团11连职工,“尤枣”是尤良英牵头成立的阿拉尔市万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种植的有机红枣。尤良英说:“‘尤枣’是有故事的红枣,每一颗‘尤枣’里都有一个脱贫致富、民族团结的故事。”

  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每年参会都带一些“尤枣”,给大家讲红枣的故事,听大家的评价和建议,为的是进一步提高“尤枣”的品质、增加销量,造福更多职工群众。尤良英说这是在宣传,也是在履职调研。

  2020年,尤良英发起成立联合社,目前,已形成“订单农业”模式,联合社销售额从成立当年的1000万元左右发展到2021年突破1.2亿元。联合社已有400多人加入,种植规模超过1.5万亩。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是出台有关政策,助力南疆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新疆土地改良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让全国各地的人爱上新疆特色农产品,爱上大美新疆,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尤良英露出标志性的笑容,眼里满是憧憬。

  闵晓青代表:

  为教育发展鼓与呼

  眉眼含笑,言语间不疾不徐,总是充满耐心,在新疆代表团其他代表眼中,闵晓青代表“打眼望上去,就是做老师的”。

  3月8日下午,新疆代表团小组会议刚结束,闵晓青就回到房间,坐在电脑前忙碌起来,“明天上午就是提交建议的截止时间,我要抓紧时间,再完善一下建议。”

  闵晓青是塔城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从2000年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教师的那天起,她就下决心,要在教育这方天地大展拳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有机会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为教师和学生群体代言,特别高兴。”

  今年,闵晓青带来的建议是进一步加大对新疆中小学“十四五”时期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让新疆适龄学生同其他省区市学生一样,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闵晓青说,“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我区依托“全面改薄”“能力提升”等国家重点教育民生工程,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升教育水平,特别是一些深度贫困县、边境县,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师资力量,都有很大提升,但在校际、城乡、地区之间,还存在发展不均衡的情况。“现在义务教育正处于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关键期,新疆特别是南疆需要国家继续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我要继续发声,尽心履职。”她说。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

  奋斗的女性最美丽

  3月8日一早,看到自治区政协为女委员们特意送来的一大捧鲜花和美味的巧克力,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开心地笑了:“在盛会中度过自己的节日,我感到特别荣耀。”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我当时就在现场,总书记为我们送上节日祝福时,我感到特别激动和温暖,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热情。”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说。

  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认为,新时代女性的魅力在于敢于拼搏,勇敢果断,坚韧不拔。“现在不同社会领域都有女性的身影,其中不乏佼佼者。”她说,“比如有在太空的女航天员王亚平,有辽宁舰女舵手徐玲。大家从事着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伟大事业,在担负起家庭责任、为子女做好榜样的同时,也努力为社会作贡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这几年格外忙碌。身为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无论是提交提案,还是小组讨论发言,她都积极围绕教育领域特别是体育教育领域建言献策:提出体医融合的提案,关注学校如何有效开展校园体育,呼吁加强体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议重视农村中小学生的体育课开设情况……

  “奋斗的女性最美丽。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时代,女性只要敢于拼搏,就能获得应有的尊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要心怀感恩、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古丽帕丽·阿不都拉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