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软环境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2年03月09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两会时评】

  张蓓

  完善守信激励措施、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近日,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乌鲁木齐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出台,让人们看到了乌鲁木齐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以软环境构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的坚定决心。

  全国两会上,“营商环境”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等一系列具体措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政策减税降费,精准实施助企纾困,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但与经济发达省市相比,新疆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利畅通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奋起直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才能适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节点城市,此次出台的《措施》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国内发达地区,持续优化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不仅是一个城市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更是发挥乌鲁木齐市作为首府城市辐射带动新疆全面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行动。细读《措施》,有向顽疾“开刀”的,有在以往基础上更进一步的,更有填补空白让权责更明晰的……各项举措都有明确的指向和示范意义。比如,在优化法治环境方面,聚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完善守信激励措施;在改善政务服务方面,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与疆内其他地州市互通协作机制,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疆内通办”;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定期清理硬性壁垒和不合理限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条条举措关切到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所急所需,旨在努力营造有效规范、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帮企业挪开绊脚石、扫清拦路虎,打破“卷帘门”“旋转门”“玻璃门”,让各类市场主体共享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和平等规则。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措施打造硬环境,更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来营造软环境,只有软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才会不断高涨,创新创业的活力才会竞相涌流,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