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4407份农作物种质资源获保护

2022年03月09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记者从新疆农业科学院获悉:我区自2020年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征集和收集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种质资源4407份,任务完成度超过40%。全区89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27个县(市、区)开展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张金波介绍,我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启动以来,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3家承担单位组建了专业调查队,参加人数达1907人次,累计走访调查89个县(市、区)的560个乡镇1356个行政村,走访群众8393人次,总里程超27万公里。新疆农业科学院对征集和收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整理、分类、鉴定,并结合农民认知进行编目,将普查与征集、收集的种质资源及相关信息纳入全国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目前,我区已有2499份种质资源通过审核并完成提交,主要涵盖小麦、玉米、大麦及各种豆类等作物。今年,全区将启动乌什、布尔津等10个县(市)的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工作,计划收集种质资源800份以上,力争在2022年底全面完成我区种质资源收集任务。

  近年来,新疆农业科学院持续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工作。目前,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新疆分库)保存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份种质资源,涵盖57种作物,其中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4000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极大丰富了我区种质资源类型和数量,为育种创新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