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办实事 精神代代传——记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03月0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开展爱心捐助和走访慰问、免费安装智慧型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定期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有3本厚厚的《为民服务登记簿》,里面记录了为群众办的3316件好事、实事,成为“雷锋式”消防员的信念已深深扎根在该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心里。

  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于1997年,下辖3个消防站,共有120名消防救援人员,他们秉承“将雷锋精神镌刻在油城”的信念,每名离任与新任教导员之间都会交接《为民服务登记簿》,记录大家为民办好事、实事的点滴。近日,该大队被命名为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今年以来,该大队为更好践行雷锋精神,在3个消防站的值班室内设置了“雷锋服务岗”,室内还配备了暖水壶、打气筒、应急药箱、工具箱、雨伞、消防安全宣传手册、雷锋精神宣传手册等,方便户外劳动者及周边居民使用。

  照片墙上一张张消防救援人员学雷锋服务群众的照片,将观看者“拉”到一个个暖心的故事现场。

  3月2日一早,该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就来到火车站候车室打扫卫生、清洁消杀,待旅客进站,又帮着拎行李、抱孩子。定期到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是该大队与共建单位之间不变的“约定”。

  “我们大队成立了4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火车站、养老院等6家单位签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协议书》。”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延涛介绍,在做好日常消防救援工作之外,大队每年都会开展“送温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25年来,共开展学雷锋活动1.2万余次,累计组织捐款捐物200余次,捐款金额达50余万元,组织无偿献血30余次,每年服务群众800余人次。

  一位71岁独居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感谢消防部门为我母亲家里免费安装了智慧型独立式烟感报警器,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刘全介绍,他们在“消防器材进万家”活动中,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免费安装5096个智慧型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向107个社区配发12万具手持式灭火器。

  他们还把雷锋精神延伸到了沙漠深处。克拉玛依是我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有的厂区建在荒凉戈壁,有的在沙漠深处。该大队与在克拉玛依负责石油勘探开发的公司保持着紧密联系,定期主动上门服务。“虽然每次出勤路途遥远,但只要有需要,我们定会赶去。”消防监督员王戈说。

  “再小的事只要有需要,我们绝不推辞;再远的路只要有危难,我们都会出现。”这句承诺,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践行了20多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