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新鲁两地“连心桥”——记第三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房欣杨

2022年03月0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这份荣誉很珍贵,我会汇聚更多青春力量,传递温暖和爱。”3月4日,得知自己获评第三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新疆大学在读研究生、在家乡山东实习的房欣杨通过电话与记者分享喜悦。

  当得了学霸、做得了服务、担得了流量,24岁的房欣杨年纪虽不大,却是有着11年志愿服务经历的“老公益人”——他带动千余名青少年投入志愿服务,志愿献血10次,在全国性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6次获奖,主持国家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7项……

  房欣杨出生成长在山东,他的母亲从事城管工作,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儿经常在她身上发生。“记得一次妈妈为了找到失主,直到深夜才回家。”在房欣杨记忆里,从小对雷锋的故事和歌曲耳濡目染,身边的人也一直在通过做好事传承雷锋精神。

  2016年,还在山东读高三的房欣杨得知喀什地区图书角建设急需书籍,他联动13所高中的小伙伴在山东发起了书籍征集活动,整理、分类、打包万余本书籍捐往喀什地区。

  那次捐助后,房欣杨对新疆有了更多了解,也非常向往新疆。2020年,他如愿成为新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研究生。

  “社工学科非常有意思,能学习喜欢的专业很幸运。”入校后,房欣杨发现大多数同学对“社工”这一概念比较模糊。在导师叶萍的指导下,他发起了“远航计划”社会工作研究生服务基层行动,通过撰写项目文案、筹集公益基金等,让大家在实践中了解社工的工作性质,将来能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对接社会需求。这两年,同学们利用寒暑假开展了“为环卫工送早餐”“乡村振兴青年行”等公益项目,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中。

  “同学们在项目实施中收获了温暖、感恩和成长,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更足了。”他开心地说。

  最近,房欣杨正在山东着手“憨兜小屋”公益项目,这个项目旨在打造大龄心智障碍者温暖之家,通过公益力量的参与帮助他们就业。“试点项目成熟后,下一站我们计划在新疆布点。”房欣杨说,新疆规范化公益起步较晚,需要做的事很多。

  在新疆的两年,房欣杨联动山东公益圈力量,建立了“山东—新疆”云支教平台,辅助乌鲁木齐市部分社区“六点半”课堂教学。作为青年志愿服务讲师,他研发专业公益课程50余节,走进新疆高校、社会公益组织积极传递公益新知识,指导、帮助新疆的社会组织成长和发展。

  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精神服务新疆、建设新疆,房欣杨正引领更多青年由树成林,在天山南北播撒爱心火种。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