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心”服务暖人心

——记第三批自治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伊宁市六星街社区

2022年03月10日 08: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我们社区有好几个图书分享点,图书种类多、更新快。大家闲了可以在图书分享点看看书、喝喝茶,生活美得很!”3月3日,伊宁市解放路街道六星街社区居民刘连志说。

  在六星街中心街区依琳娜茶吧,店员再努热·泰莱提正整理图书准备迎接客人。“有些顾客专门来点一壶茶,抱一本书就能读个半天。”再努热说。如今,六星街社区的图书分享点已成为大家休闲会友的场所,在这里,辖区群众和游客可免费阅读7类1000余册图书。

  近年来,六星街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依托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居住安心、环境舒心、邻里热心、书香沁心、歌舞欢心、致富顺心的“六心”服务,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9年起,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该社区对六星街进行提升改造,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形成以街引商、以街带商、以商兴旅、以旅促荣的良性循环。伊宁市马国义丝路蜜泉乳业原生态产品店负责人马国义几年前就在六星街片区售卖乳制品,因为产品种类单一,生意不见起色。去年,在社区的帮助下,他搬入中心街区。社区不仅帮他申请了8万元贴息贷款扩大店面,还帮助他招录员工。他店里的产品也从乳制品扩大到更多伊犁特产,店里生意越来越好。“社区干部为我推荐了大学生员工,对公司发展帮助很大。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乐于助人,在这里做生意很顺心!”马国义说。

  六星街社区还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和志愿服务队的宣传作用,培育30余家店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辖区居民自主创业近200家,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

  为了让群众居住更安心,六星街社区建立了五级联动体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社区阵地搭建法官工作室,邀请法官每周六义务指导社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让居民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该社区还统筹辖区各支力量积极开展惠民利民、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居民在享受志愿活动成果的同时加入志愿者队伍。

  六星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燕琴说:“六星街将通过不断实践与创新,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为品质城市建设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