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工业经济工作重点敲定 八方面发力夯实稳增长基础

2022年03月10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召开的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自治区将围绕重点产业、项目、企业,着力稳增长,从8个方面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工业在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

  这8个方面分别为:打好工业稳增长组合拳,打造工业增长新引擎;做实做深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转型升级新基础;紧贴民生做优做强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就业增收新提升;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规模,积蓄数字化转型新势能;破除中小企业发展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有序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开启节能降碳新局面;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底线,展现安全保障新作为。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表示,今年,我区将着力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全年力争开行始发班列1200列以上。优选50个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强、拉动就业明显的重大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库,主动跟踪服务,强化协同推动,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开工率,加快投资进度,做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充分发挥石油、煤炭等资源能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重点推进硅基新材料发展。同时,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作用,吸引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项目落地,打造一批以石油化工、煤化工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