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要见真章

2022年03月10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会时评】

  侯辉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止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持续为基层减负”。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整治形式主义时也指出“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同样的问题反复强调,足见政府整治形式主义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随意禁止群众返乡过年、随意延长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时长、健康码各地“互相不认”等情况让基层不堪重负、群众颇有怨言。这些问题的出现,根子在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基层群众利益,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绊脚石”,其危害之深人尽皆知。但形式主义又有顽固性,不是那么容易药到病除的,因此,整治形式主义顽疾必须要动真格、见真章。

  要筑牢思想根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瓦解形式主义的突破口。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政绩绝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更不是以各种形式的作秀来彰显的。要下大力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铭记造福人民才是最大的政绩。惟有解决思想根源的问题,才能彻底扫除形式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让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为民担当、解民疾苦的事业上。

  要树立鲜明导向。形式主义为什么屡禁不绝?那是因为处处“留痕”、层层加码抑或简单粗暴地“一刀切”,可以让一些发号施令的干部不用思考、少费功夫,通过走捷径达到目的,甚至有利可图。尝到了“甜头”,形式主义之风就很难刹住。因此,只有让搞形式主义的人无利可图、要吃苦头,让“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得到鼓励和肯定,脱颖而出,才能真正让形式主义失去空间、失去市场,让脚踏实地为民干事的人心情舒畅,奋发有为。

  要强化制度约束。近年来,尽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全国两会也反复强调整治形式主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但是形式主义依然是作风建设的顽疾,甚至还出现了一些隐形、变异的苗头。可见形式主义的复杂性、顽固性、反复性,绝非一日之弊,只靠“常规武器”很难奏效。因此,整治形式主义,既要解决表征也要破解根源,既要解决老问题也要察觉新动向。要彻底根除形式主义,必须出实招、下猛药,形成针对性强、震慑力大,具体完善、持续常态的严厉问责制度和法规条款,才能真正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形式主义有着较复杂的现实和历史成因,我们必须驰而不息、锲而不舍地动真格、见真章,才能彻底根除形式主义顽疾,从而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磅礴力量,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