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建设让乡村有哪些变化?

2022年03月10日 11:42   来源:光明日报

  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委员:没有数字乡村,就没有数字中国。智慧农业,可实现农业产业的精准布局,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极大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与效益,提高耕地、水资源、化肥农药等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的全程可追溯控制体系,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发展智慧农业有利于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天眼”等数字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代表:数字乡村建设给农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实惠。其中,“互联网+政务”促进了乡村治理与服务方式的转变,创新了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提高了政务管理效率;“互联网+农业”促使农业生产向精细化、高效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互联网+流通”为乡村特色产业带来了巨大电商红利,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代表:数字科技的发展让农业生产开始拥抱未来,也为农产品上行打通了渠道。农业大数据平台帮助新农人掌握各类作物的生长要点及注意事项,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互联网直播带货让农产品有了更多销路,也有了更大利润空间,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