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沙江·努尔墩代表建议:推动新疆从种业大区向种业强区迈进

2022年03月10日 23: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新疆具有发展现代制种产业的自然气候优势和生产条件,要发挥资源和地缘优势,推动新疆从种业大区向种业强区迈进。”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木沙江·努尔墩对记者说。

  木沙江·努尔墩代表说,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进农业育种创新能力建设,狠抓种子市场监管能力提升,培育壮大种业企业规模与实力,新疆种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棉花和西甜瓜制种基地、第二大玉米制种基地,种子加工、贮藏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棉花种子加工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玉米种子加工工艺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但面对国际国内种业发展新形势,新疆种业仍然存在品种创新能力较弱、推广转化能力不足、种子市场监管服务手段不完善、种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这让木沙江·努尔墩代表无比振奋。他说,2020年和2021年,我区相继出台《自治区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为新疆种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木沙江·努尔墩代表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支持新疆建设小麦、玉米、棉花、特色区域作物“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把新疆制种核心区纳入国家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支持新疆新增一批国家级玉米制种大县和棉花制种大县,使新疆在保障国家种子生产供应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立足新疆特色作物种类丰富的特点,在已有5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新疆建设一批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他还建议,支持新疆实施一批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支持新建和改扩建中亚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西北干旱区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圃、新疆伊犁野苹果种质资源圃、哈密瓜和加工番茄种质资源库、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基地、农业野生植物原生境保护区等。组织中国农科院等国家顶尖育种团队开展智力援疆,会同新疆农业科研院校、重点龙头企业开展抗旱抗逆、优质高产品种攻关,提升新疆育种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