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中梗阻” 实现稳增长

“1+2”政策组合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2年03月11日 08: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助力开门红实现稳增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举措宣贯会上获悉:日前,针对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新困难、新问题,自治区工信厅联合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和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共同提出政策举措,形成“1+2”政策组合拳,畅通中小企业发展“中梗阻”,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1”指的是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针对中小企业需求,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实施意见》,一共有30项具体内容,涉及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着力扩大市场需求等9个方面内容。

  “2”分别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工作措施》《自治区贯彻落实〈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工作措施》。前者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才智力支持等10个方面提出32项具体举措;后者从落实落细财税扶持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创新创业支持、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等11个方面提出34项具体措施。

  “今年,工信厅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强优质企业培育、强化服务体系支撑、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着力缓解融资难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让中小企业真金白银得实惠,轻装上阵谋发展,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确保全区经济平稳运行。”自治区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庆辉说。

  截至2021年底,我区中小企业超过44.6万户,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其中,2021年新增中小企业8.5万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