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为土地出具“诊断报告”

2022年03月11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你在棉花秆少的地方采点土样,要取地面25厘米以下的土样才行。”2月28日,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棉田里,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洲大洋”)技术人员朱龙飞对同事说。

  去年,该合作社与绿洲大洋合作,将8000余亩棉花地作为高标准示范田,由绿洲大洋提供测土配方、依土配肥制肥、精准施肥等全程技术服务。

  “绿洲大洋提供的测土配方技术和全程服务,减少了肥料使用量,棉花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去年亩均籽棉产量达到450公斤以上。”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郭世学说。

  今年,尝到甜头的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拿出4万亩棉田与绿洲大洋合作,建设高标准农田。

  9年前,绿洲大洋被尉犁百万亩棉田秸秆资源吸引,落户尉犁,建成了年产2.5万吨的棉花秸秆生物科技项目。2019年,尉犁县启动实施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鼓励棉农增施生物有机肥。绿洲大洋抓准时机转型升级,建成了年产8万吨有机肥、4万吨水溶肥、3000吨微生物菌剂的生产线,推动地力培肥、土壤改良和提产增效等技术落地,助力尉犁县农业绿色发展。

  “测土配方技术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我们是给土地看病‘开处方’,通过仪器检测,土壤里缺少什么有机质,再给予相应的有机肥料。”朱龙飞说,每块地公司都留存了土样,建立了档案,秋季采收完后,给农户出具一份土质检测报告,让农户对每块地的土壤情况心中有数。

  近三年来,绿洲大洋投入研发费用近1500万元,主要针对南疆不同地域中低产田的土壤改良和盐碱地改造项目进行研究,研制出了适合棉花、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生长的生物肥料和土壤调理剂,并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种植服务体系,为农户服务。

  为确保土壤检测准确,朱龙飞和同事采取S型、五点法等方法取样。以50亩地作为一个取样单元计算,他们要在30处点位进行土质取样。

  在农作物生长不同阶段,土壤中的有机质不断发生变化,绿洲大洋则提供跟踪服务。“比如棉花,从播种到发芽、开花、吐絮,我们最少要进行4次土质检测,再配以不同的肥料。”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家迅说。

  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五星园林场种植户朱宗琪种植茴香、辣椒16年了,去年他深切感受到了测土配方带来的益处。他说,去年茴香和辣椒的品质明显提高,茴香病虫害少了,辣椒产量每亩达到600公斤,是他种植辣椒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

  “去年绿洲大洋的技术员来了6趟,科学种田真的很重要。”享受了绿洲大洋标准化种植服务的朱宗琪深有感触地说。

  健康的土壤培育出优质优价的农产品,众多农户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红利。2月22日,在绿洲大洋召开的合作洽谈会上,尉犁县、焉耆回族自治县、和静县、兵团第二师29团的一些种植大户与绿洲大洋达成技术服务合作意向,合作农作物面积达10万亩,涉及香梨、番茄、棉花和辣椒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等发展理念,绿洲大洋的标准化种植服务模式将有力地推进尉犁县智慧农业发展。”尉犁县政协主席王波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