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渠道 改进方式 细化服务

各地铆足劲招商引资

2022年03月1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本地区开放的重要手段。新春伊始,我区各地铆足干劲,推出一系列服务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高效推动引资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集团入驻新疆。

  优质冰雪资源催开产业花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目前,我们已接到300万元的订单,等到阿勒泰市的厂房、设备、人员准备就绪,就可以生产了。”2月28日,阿勒泰雪都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凯全说。

  优质冰雪资源为阿勒泰地区冰雪运动发展带来契机,也为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阿勒泰地区商务局不断强化项目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整合招商资源,拓展招商渠道,改进招商方式,细化招商服务,打开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汤凯全在全面了解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的优势、产品和竞争力后,发现了市场机会,2021年,在阿勒泰市投资5000万元,把研发团队搬到了当地,开始建设生产加工基地。

  阿勒泰地区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今年2月以来,阿勒泰市规划建设占地500亩的阿勒泰市体育装备产业园区正在火热招商中,项目致力于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体育用品生产、经营、研发企业。

  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东风,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持续升温,该地区商务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会展招商和精准招商一并开展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1年以来,该地区先后组织参加各种展会活动11次,帮助企业吸引投资2000万元。

  2021年,阿勒泰地区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31个,疆外到位资金116.35亿元,同比增长29%。总投资20亿元的阿勒泰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总投资6亿元的阿勒泰物流园冰雪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的哈巴河中草药种植加工等一批符合该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先后落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阿勒泰地区商务局将围绕全地区经济高质量建设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投资。”阿勒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张家祯表示。

  招商云签约受青睐

  连线人:巴州融媒体中心 周海霞

  眼下,“不见面招商”“网上进千企”等线上服务,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地政府的选择。

  2月27日上午,深圳市瑞达布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仁勇在微信上对接着项目有关事宜。这个项目源于不久前的一次“云签约”。

  1月1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瑞达布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在巴州设立基金打造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新材料电池生产组装线、电动车生产线等事宜,举行项目推进线上视频洽谈交流会。

  2月27日,巴州江西商会会长唐冬春在微信上和江西卫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华继续沟通来铁门关市投资的事宜,这也是兵地融合联合招商的一个项目。

  江西卫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农药生产、研发和销售,年销售额达1亿元。唐冬春多次在微信上向张建华介绍投资环境、优势资源等信息后,张建华产生了到兵团第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双丰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的意愿,并在线上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巴州还在投资新疆招商网上平台搭建巴州网上虚拟展馆,展示上传了367个各类产业项目,目前通过平台已咨询对接上百次。虚拟展馆全方位展示巴州经济发展良好形象,成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名片。

  虚拟展馆紧密围绕巴州“一区、一中心、一枢纽和五大基地”发展定位,设置实物展品、显示屏、展板和解说,点击标注点可详细观看或查阅有关信息、相关链接和联系方式,实现参展商与采购商互动对接。巴州对参会客商提出的投资项目意向认真进行梳理,对拟合作项目编制责任分工表,根据客商投资意向明确责任单位,与拟投资客商深入对接沟通,尽快达成合作,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以企招商引发“滚雪球”效应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张婧 孙乐

  今年初,在阿克苏地区各招商活动中,许多顺利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都围绕产业链条集聚,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月中旬,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管委会与杭州一家公司签订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1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计划分两期4年建设完成,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产锦纶涤纶纱线5万吨,年产值约15亿元,带动就业近1000人。

  如今,纺织工业城内的企业已不再是形单影只的“单飞燕”,都在不断发挥着集聚产业的作用。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为平台,积极开展以商招商,招引了一批纺织企业陆续入驻,各企业集合了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成衣全生产流程,形成了全纺织产业链条,实现了“一朵白棉进厂,五彩衣物出厂”的愿景,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一直以来,阿克苏地区各大招商队伍围绕发展定位和六大支柱产业,加强产业链研究,强化产业链招商,促成一批项目成功签约。

  今年1—2月,阿克苏地区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120个、合同金额达485.3亿元。

  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侯明平说:“阿克苏地区发挥各商会和已落户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优质服务引导二次投资,产生以外引外、以商招商的‘滚雪球’效应。”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