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果蔬香 增收乐农家

2022年03月11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初春时节,春寒料峭。走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开外孜力克村乡间,平坦的街道干净整齐,路两旁的农家小院里,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整理庭院。村民帕提古·买合木提家的院子里,一家人齐上阵,打扫卫生、架设葡萄架、翻整土地……忙得热火朝天。“这两年随着环境变好,大家也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没有人再乱倒垃圾了,都会自觉打扫庭院,里里外外越来越整洁漂亮了。”

  环境的改变,只是发展庭院经济的第一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麦盖提县围绕“家”字做文章,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结合自然条件和农户庭院空间、劳动力等情况,在农村庭院变靓的同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原本普通的农家小院变成了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院落,让村民在美丽庭院里发展“美丽经济”。

  “庭院进行整理以后,我们家门前的葡萄架,夏天可以乘凉,葡萄成熟还能卖钱增加收入,林带里的果树收入也不少,还让房前屋后的环境更漂亮了。院子里的小拱棚也满足了我们一家人一年四季对蔬菜的需求。”帕提古细数着自家庭院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开外孜力克村目前有葡萄架310座,蔬菜小拱棚77座,林带种植实现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庭院经济规模化,让农家小院的方寸之地变得寸土寸金。

  “以前庭院布置没有规划,院子里显得乱糟糟的。现在,生活区、种植区和畜牧区规划分明,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该县希依提墩乡英阿瓦提村村民艾山·艾孜孜感慨地说。艾山家养了两头母牛,去年靠卖牛犊收入2万多元。这几天,夫妻俩利用后院空地,又搭建了一座鸽子笼,同时养牛和鸽子,提高收入。看着改造一新的庭院,夫妻俩充满了干劲。以前院子里大片空地闲置,各种物品杂乱无章堆在地上,如今的院子环境干净整洁,合理规划了各种用途。

  同村村民玉素因·艾山这两天也在忙着给自家小拱棚的土地灌溉、施肥。“我家的小拱棚面积有50平方米,去年仅卖辣椒这一项就收入1500元。这几天,我已经起好了垄、铺好了地膜,即将开始移栽辣椒苗和西红柿苗。”玉素因说。

  “近年来,我们乡在美化乡村庭院方面下足了功夫,大力支持农民搭建葡萄架、小拱棚增加收入,目前全乡的小拱棚浇水、追肥、起垄、扣膜等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陆续开展菜苗移栽工作。”希依提墩乡副乡长祖力亚尔·肉孜说,乡里引导农民将自家自留地开发成小菜园、小果园、小田园、小棚圈,精耕细作,种上瓜果蔬菜,养殖鸡鸭牛羊,不浪费一寸土地,小庭院也能够实现大增收。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