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首批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启用

2022年03月1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援疆风景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殷雪娟报道)新学期开学伊始,昌吉市第十一小学智慧图书馆新到的32400册图书完成编码信息录入并开始借阅,标志着由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泉州市分指挥部援建的昌吉州首批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在昌吉市第十一小学等4所中小学正式启用。

  “智慧图书馆的建成启用,激发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现在这里成了学生们课余最喜欢去的地方。”昌吉市第十一小学二年级(2)班班主任董欢说。

  昌吉市第十一小学执行校长陈学宏介绍,学校智慧图书馆内设藏书区、电子阅览区和休闲阅读区。图书馆除了藏有3万余册图书外,还建有资源丰富的电子图书库和数字资源库。智慧图书馆按照学生年级、阅读兴趣等将图书进行科学分类,便于学生借阅。大数据系统还会根据学生阅读能力推荐书目,实现图书“私人定制”。学生通过智能借还一体机系统“刷脸”就能完成自主借书、还书,还可以利用有声智慧留声墙、双语阅读器等智能阅读设施设备进行阅读活动。

  “智慧图书馆通过‘互联网+图书馆+阅读活动’的新形态阅读方式,引导学生喜欢阅读并提升阅读效果。”陈学宏说。

  “‘刷脸’就能借书还书,很方便。有声智慧留声墙可以听谁读得最好,不同学校的学生也可以通过有声智慧留声墙打卡排行,体验阅读互动的乐趣。”昌吉市第十一小学二年级(5)班学生马怡丽说。

  “中小学生既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群体,也正处在培养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的黄金年龄阶段。智慧图书馆的建成启用,为我们建设书香校园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陈学宏说。

  昌吉市委副书记、福建援疆泉州市分指挥部指挥长傅文星介绍,中小学智慧图书馆项目,是泉州市分指挥部近两年持续打造的“丝路泉昌情、凝聚同心圆”文化润疆系列项目之一。在泉州市分指挥部支持下,目前,昌吉市已有4所中小学建成智慧图书馆,成为昌吉州首批建成智慧图书馆的学校。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