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养殖业让村民增收致富

2022年03月11日 12:5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墨玉3月10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阿不力克木·阿卜杜米吉提)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墨玉县喀尔赛镇胡杨村多胎羊入户已经两年多,从担心养不好到如今争着养、抢着养,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让群众对多胎羊养殖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

  “以前我缺乏增收技能,只能利用农闲时间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日子很拮据,在村两委帮助下,我开始发展家庭养殖业,如今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还给其他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喀尔赛镇胡杨村养殖大户居麦尼亚孜·麦麦提敏说。

  胡杨村结合村里饲草料资源丰富、从事养殖肉羊村民较多的实际情况,决定大力发展养殖业,形成规模,带动村民稳定增收。

  在2019年,居麦尼亚孜·麦麦提敏用6万元的无息小额贷款,新建了80平方米羊圈,开始养殖多胎羊。通过居麦尼亚孜·麦麦提敏的悉心照料,加上镇里畜牧站为他安排技术人员每周三次上门提供技术服务,手把手教他怎样护理怀胎母羊,他家的35只多胎母羊产了50只小羊羔,他卖掉了其中的25只羊羔,挣了4万元。

  “我感到非常满足,我下决心一定要把多胎羊养好,还要多养。” 今年48岁的居麦尼亚孜·麦麦提敏,每天清晨都会打扫羊圈,给场地驱虫、消毒灭菌、打料投食,这些事情已经成为他每天都要做的“打卡任务”。 如今,居麦尼亚孜·麦麦提敏尝到了多胎羊养殖的甜头,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自家的多胎羊产羔率不断提高,收入连年增加,此时,他心里又萌生了新的想法。“我们村几乎家家都在养多胎羊,最少的也有30只,多的超过了120只。现在大家的思路都打开了,我计划办一个多胎羊养殖合作社,让我们村的养殖业形成规模化,将养羊收益最大化,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居麦尼亚孜·麦麦提敏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