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昂首向未来

2022年03月12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张云梅

  仲春之始,奋发之端。承载着民情民意、充盈着憧憬与希望的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一段新的奋斗历程已然开启。

  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唱响了“一起向未来”的好声音。从春天出发,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怀。

  共绘新蓝图

  畅谈改革发展、讲述民生民情、回应社会关切……代表委员们带着民意和期待、满怀信心与激情共聚一堂。两会期间,他们围绕国家发展、经济民生等建诤言、谋良策、献智慧。

  汇聚的是共识,升腾的是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全国两会是凝心聚力的大会,党心与民心交汇、国策与民意共鸣。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克难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印证了发展成就,也令人感慨成之惟艰。“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下,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实属不易。”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包安明说。

  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代表委员履职过程,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保证了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代表委员的履职过程是一个缩影,折射出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体现在完整的参与实践中,更体现在党和国家的施政方针和政策部署中,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一级巡视员邓红说。

  借由两会平台,代表委员分享履职故事、反映民意民声,让百姓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去年带来了关于支持和田学院建设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他提出关于加大对新疆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的建议。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近年来,他的许多建议都被采纳,“我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我们的民主是实实在在、有效管用的。”他说。

  用实干创造未来

  3月10日,走上“委员通道”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既兴奋又紧张,感觉还有很多想说的话没有说完。此次全国两会极大地鼓舞了他的信心,“新疆有得天独厚的风资源,我们有信心承担起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任,不仅把新疆的风电做好,还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说。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目标鼓舞人心。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尔恒·阿哈提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我要带领团队,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当时,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二级巡视员地力夏提·亚克甫就在现场。他表示,要学习宣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不负家国、不负人民的情怀,走好履职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奋斗的足迹。

  蓝图已经绘就,新的航程指向未来。“作为来自新疆教育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聚焦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推动新疆医疗卫生事业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