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新疆当有大作为

2022年03月12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建议,将新疆打造成为保供全国的绿色能源大基地,引发关注。而在新疆本土,这几日,发展新能源消息频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编制印发《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自治区召开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从中不难看出我区大力发展新能源的紧迫感责任感。

  新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十分丰富,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推进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而“十四五”时期,又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攻坚期,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到“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这意味着国家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发展新能源。

  这些年,新疆推动新能源发展步履坚定,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区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新能源发展,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但就整体而言,我区新能源开发利用程度还不高,消纳也存在难题,必须乘势而上、快马加鞭,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这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现实需求。新疆作为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能源安全,电力是核心。只有充分发挥我区资源、区位、产业等优势,完善发展机制,释放消纳空间,优化发展环境,明确推进路径,加快新疆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才能促进新疆更大程度参与全国电力市场平衡,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

  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最佳途径。“双碳”目标实现,能源是主战场。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8.9亿千瓦,约占全国的20%,位居全国第二位,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同样位列全国第二,是发展新能源的绝佳之地。只有快速反应,勇做“双碳”时代的弄潮儿,才能抓住机遇将新疆大地的“无限风光”转化为服务推进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大实力。

  这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高质量发展,而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就是打造现代能源系统。新疆只有又好又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才能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加速推进我区能源低碳转型进程。与此同时,新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加快新疆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能源转型势不可挡。新疆要快马加鞭,在国家新能源规划发展版图中显示更多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以新能源积蓄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