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风雪 勇救被困群众

——记第三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李长青

2022年03月12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雷锋 树新风】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3月7日上午,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无风亦无雪,可李长青还是驾驶车辆在管辖路段巡视了一遍,确认一切正常后才返回办公室。

  位于额敏县境内的玛依塔斯被称为“魔鬼风区”,这里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有150多天,最大风速达每秒40米,积雪最厚时达七八米。

  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承担着省道201线、318线等103公里风雪路段的抢险保通任务,如果出现风吹雪影响交通或过往群众被困等,基地抢险队员会第一时间出动。

  李长青是该基地的一名驾驶员,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摸爬滚打在防风雪抢险救援第一线,过往车辆被风雪所困、受困旅客遇到危险时,他总是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进风雪为他们提供帮助。

  2021年1月22日晚,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省道318线玛依塔斯至乌雪特乡政府路段遭到13级大风猛袭,117名群众被困在风区。

  正准备休息的李长青接到求援信息后,立刻和同事驾驶机械上路。大风裹挟着大雪漫天飞舞,能见度极低。坐在驾驶室里,外面白茫茫一片,极难辨清方向,只能偶尔看到公路上方诱导标的箭头。

  李长青下车,摸索着寻找诱导标杆分辨位置,用对讲机指挥除雪车缓缓前行。风雪中,气温下降至零下30摄氏度,风又急又大,带着雪打得脸上生疼,不一会儿他就被冻得全身麻木。

  李长青摸着诱导标杆,缓慢向前挪动。狂风刮得人无法站立,他索性趴在雪地上向前爬行,爬到被风雪困住的车辆旁,将被困人员引导到救援车里。

  到23日中午,被困人员全部获救,无一人伤亡。此时,李长青坐在救援车里,冻得直打哆嗦。

  这些年来,李长青先后参与防风雪保交通工作任务600余次,累计机械驾驶时长1.4万小时,救援群众2万余人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对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抢险队员来说,每一次救援都是一场生死考验,因为很多时候他们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救人。

  “这就是我的职责,不管风雪再大,我都要把被困群众救出来。”李长青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