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投资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2022年03月14日 08: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兴瑞

  3月12日,北京。新疆与中央企业产业兴疆恳谈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活动、新疆与国有金融机构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先后在新疆大厦举行。

  两场活动,规格高、分量重、干货满满。

  透过活动中签署的协议和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可以清晰地看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谋发展的实干担当,可以看到新疆面临的重大机遇和空间,可以看到各方面对新疆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可以看到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动力。

  紧扣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23家中央企业、9家国有金融机构参会,让当天活动的量级直线上升。自治区人民政府与11家中央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与6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则让活动更加“有料”。

  与中央企业签署的项目合作协议涉及3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117.06亿元,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煤电煤化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国有金融机构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则瞄准新疆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投资、乡村振兴、普惠性金融等方面旺盛的金融需求。

  不难看出,17个协议涉及的项目和领域,都是事关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对扩大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等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比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的支撑大型风电和光伏基地配套电网项目,关系新疆多个区域经济发展和清洁能源发展壮大;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数字新疆”建设工程,包含5G网络、政务云、一网通办等,直接影响各族群众的生活便利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侧重对“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支持,有助于新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王岿然表示,协议落地将为新疆重点领域投资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民生保障和改善等多个方面注入强大的央企力量、金融动力,加快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契合发展大势和新疆所需

  新疆与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既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在新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也是双方发展的客观需要。

  “中字头”“国字头”企业机构,拥有雄厚实力,参与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也很高。同时,新疆独特的资源、区位、政策等优势突出,尤其是在当前社会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环境下,各地发展愿望强烈、建设热情高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双方开展合作可谓是优势互补、水到渠成。

  不少央企负责人在座谈时表示,新疆能源资源富集、要素优势明显,随着“双碳”工作和能源强国建设深入推进,新疆作为国家能源“三基地一通道”,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对照此次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央企业签署的协议,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煤矿建设等众多项目,都是以能源资源为直接依托。与此同时,在国家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导向下,多个风电和光伏、新能源新材料、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项目也成为中央企业投资的重点。

  从金融方面看,新疆社会融资规模持续扩大,也为金融机构参与新疆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2021年末,新疆社会融资规模存量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连续17个月高于全国。座谈会上,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在交流发言中也普遍表示,看好新疆未来的发展,并将在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三农”领域、新型城镇化等方面为新疆提供更加及时、多元、有效的金融支持。

  立足未来厚植发展基础

  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自治区举行的这次签约活动,既是为新疆当下发展积势蓄力,更是为未来发展夯基垒台。

  参与签约的央企和金融机构,也都不约而同地将在新疆发展的目光瞄向更远。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推动水光储蓄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项目;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将加快推进新疆番茄产业整合,努力打造叫得响的“产业名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继续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和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让各族群众从“用上电”迈向“用好电”;中国银行将聚焦协助新疆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推动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升级等加大金融支持,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日趋强劲的发展态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在两场活动中也郑重表态,在新疆投资发展潜力无限、大有可为。将为央企和金融机构在疆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更优的服务保障,特别是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实现双赢。

  实际上,近一段时期以来,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已经使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明显增强。随着法治建设、营商环境治理等日趋深入,新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强,必将汇聚起更深厚的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