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专精特新”企业摆脱成长烦恼——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㊸

2022年03月14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专精特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而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新疆计划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可见,发展“专精特新”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必然需求,新疆中小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为特点的“专精特新”企业是规模庞大的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他们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具有较强技术实力,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更为关键的是,当今世界,新一轮的科技竞争空前激烈,而我们在一些核心技术上还存在严重的“卡脖子”问题。要把不可替代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掌握独门绝技,“专精特新”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而创新绝非易事,“专精特新”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往往面临着持续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缺乏、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等诸多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专精特新”企业就可能昙花一现。正因如此,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摆脱成长的烦恼,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了解决“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烦恼,不久前,我区出台了《自治区贯彻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工作措施》,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强人才智力支持等10个方面提出32项具体举措,基本覆盖了“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有了好措施,关键是要落实落细,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只有在政策执行中不打折扣,并根据新疆实际情况作出科学、合理、具体的调整,才能厚植“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土壤。各级相关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办实事清单和32项具体举措,切实为企业量身打造税收优惠、融资便捷、人才引留便利的配套服务措施,为提升创新能力提供全方位保障,只有这样才能让“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烦恼逐一解决,使“专精特新”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目前,新疆已培育认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3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0家。这些优秀的中小企业,代表着新疆经济的特色与活力,是天山南北诸多中小企业的标杆和榜样。如何让这些已经榜上有名的“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创新,并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这都考验着相关部门发展“专精特新”的态度和决心,以及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智慧。

  道固远,笃行可至。与全国相比,经济欠发达的新疆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摆脱成长的烦恼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也更为突出,这就要求我们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和智慧奋力追赶,不断打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道路上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快中小企业做优做强的步伐,从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