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相机拍到艾比湖马鹿哺乳罕见画面

2022年03月14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杨长乐报道)深夜,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丛林中,一只艾比湖马鹿幼崽正贴着妈妈撒娇求乳。在妈妈怀中吃饱喝足后,小马鹿还想玩会儿,发现妈妈走远,它急匆匆地追了上去……近日,艾比湖保护区工作人员回收安放在野外的红外相机时,发现了这样一段罕见的视频画面。

  艾比湖马鹿是2005年新发现的马鹿新亚种,也是艾比湖保护区的独有物种,它的外形似马又似鹿,数量仅70头左右。十多年前,艾比湖马鹿身世一度成谜,很多人甚至认为它是天山马鹿的亚种。2005年,新疆科研人员对艾比湖马鹿进行基因分析后发现,其基因构成与新疆马鹿亚种天山马鹿、阿尔泰马鹿较远,与塔里木马鹿基因区别最大,与甘肃马鹿的基因相近。至此,艾比湖马鹿身世得以明晰:它是一个马鹿新亚种。科研人员根据其生存区域,暂时命名为艾比湖马鹿。

  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巴音达拉介绍,为了解艾比湖马鹿栖息分布情况,加强这一物种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监测工作,近年来保护区先后布设了16台红外相机。截至目前,已多次拍到艾比湖马鹿、鹅喉羚、野猪、赤麻鸭、狐狸、野兔、黑鹳等野生动物的图片和视频。

  “从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影像来看,艾比湖马鹿活动范围比以往有所扩大。”巴音达拉说,以前它们主要在艾比湖流域和奎屯河区域活动,近两年,活动范围已经扩大至保护区的科克巴斯陶、东大桥等区域。

  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来,实施了退耕还沼、湿地恢复、生态移民等生态工程,该区域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目前,保护区野生动物已达327种。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