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我区一些高海拔地区扬长补短,创新提升大棚农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高原设施农业种出高收益

2022年03月14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长镜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通讯员 李斌

  绿油油的白菜、顶花带刺的黄瓜、红彤彤的草莓……3月的高原地区,一座座水果和蔬菜大棚里充满了勃勃生机。这些大棚帮助农民实现了增收,也推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增产有实招 增收有途径

  坐标:乌恰县康苏镇

  海拔:2300米

  乌恰县康苏镇3月的最高气温已经升到10摄氏度以上。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该镇阿依尕特村村民帕牙孜·热扎克感到十分惬意。

  这几天,帕牙孜正在给大棚里的桃树施农家肥。看着桃树已经开出了粉色的花,他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去年我家靠这座大棚增加了1.8万元的收入,今年肯定能挣更多的钱。”帕牙孜笑呵呵地说。

  从2017年开始,康苏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截至目前共建设了590座大棚,其中种植蔬菜的有312座,种植林果的有278座,葡萄、油桃、无花果、苹果等果树都“住”进了大棚。

  “种植大棚只是增收致富的第一步,我们还要想办法把优质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康苏镇党委书记王权说。

  为了给大棚里种出的果蔬产品找到更多的销路,王权和康苏镇的干部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大棚里的蔬菜、瓜果送进学校、机关食堂,还和阿克陶县农产品销售公司签订协议,帮助蔬菜大棚种植户拓宽销路。2021年,康苏镇销售了140万元的蔬菜;今年1月至2月,共帮助农牧民群众销售蔬菜15吨,金额8万余元。

  “通过大棚种植,我们村2021年实现了户均增收7000元,现在大棚已经成为我们致富的‘聚宝盆’了。”阿依尕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哈丽切·斯地克说。

  目前,乌恰县共有1436座大棚。该县制定了五年产业规划,为设施农业发展“把脉开方”,提出了“一园多区”的新思路,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促使农牧民走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引进新品种 致富有新路

  坐标: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

  海拔:3600米

  “这座大棚里种的是蔬菜,那座大棚里种的是花卉,我们这里还种出了香蕉、樱桃、莲雾,好多南方的水果呢。”3月5日,在塔什库尔干昌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大棚的比比汗·汗军说。

  塔什库尔干昌茂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这家合作社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两个村建设了32座大棚。

  该合作社负责人尤志勇说,目前合作社采取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在提孜那甫乡推广示范性种植,以合作社的大棚带动农户家中的小拱棚,为小拱棚种植户提供现场培训、技术指导,带动村民在家中实现“蔬菜自给”。

  在提孜那甫乡曲什曼村一共有9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这些村民不仅可以通过合作社实现分红,还能在合作社里学到种植蔬菜、管理大棚的好经验。

  每年冬季,合作社都会在大棚里进行蔬菜育苗。到了5月,春暖花开,合作社将蔬菜苗发放到小拱棚种植户家中,帮助他们在小拱棚里种下一年的希望。

  “这几年我在小拱棚种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不仅够自家吃,吃不完的蔬菜还能通过合作社往外卖呢!去年我就卖了将近1000元。”曲什曼村村民比比阿瓦·迪拉瓦尔说。

  比比阿瓦一直生活在曲什曼村,多年前这个村的蔬菜都由280公里外的喀什市供应,遇到恶劣天气蔬菜供应就成了大难题。

  通过3年多的努力,该合作社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还引入了更多新业态、新品种。从2019年开始建设大棚起,合作社每年都会更新种植品种,将盛产于南方的果树引入帕米尔高原,火龙果、莲雾、香蕉都在高原上“安了家”。2021年,合作社又在大棚里养起了对虾,同时,还继续扩大养殖种植规模,引入更多新品种,让高原大棚成为“百宝库”,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设施农业还在起步阶段,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大棚123座、小拱棚770座,正在依托援疆资金不断扩大设施农业规模,带动更多高原农牧民过上新生活。

  提高附加值 挣来“附加分”

  坐标:昭苏县乌尊布拉克镇东升村

  海拔:2000米

  3月10日,昭苏县刮起了4级左右的西北风,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两天有降雪。

  昭苏县乌尊布拉克镇东升村党支部书记丁春来到村民张际山家的大棚里,细心地叮嘱:“这两天要降温了,要给大棚做好保温工作,你这些草莓可都金贵得很啊。”

  在丁春到来之前,张际山已经给大棚盖上了棉被、烧起了炉子,他知道这些草莓的价值:“每座大棚一年能收入4万多元呢,4座大棚一年下来就是16万元,这可损失不起。”

  张际山种植大棚草莓已经有11年了,2011年之前他在大棚里种蔬菜。张际山发现要想实现致富还是得引进一些高附加值、市场需求旺盛的新产品。

  张际山到特克斯县的草莓大棚考察之后发现,昭苏县的黑土地更适合种草莓。从11年的种植经验中,张际山又摸索出了不用化肥、不打农药的绿色种植方式。

  凭借着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张际山的草莓成了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最近这一段时间,前来张际山家的大棚采摘、收购草莓的游客、客商络绎不绝。

  “我家的草莓品质好,到大棚里采摘一公斤40元,批发都得30元呢。”张际山骄傲地说。

  张际山种植大棚草莓的致富经历只是昭苏县大棚种植户的一个缩影。目前昭苏县共有190余座设施大棚,其中60余座大棚种上了高原草莓,小小的草莓成了大家致富的“金果果”。

  2021年,伊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落户昭苏县,提出了持续推进建立“产、学、研、种、养、加、供、销、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打造面向全国乃至中亚的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进出口基地、现代农业科技资源和龙头企业聚集区,建成伊犁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区和引领乡村振兴的先行区的思路,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