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善村:特色旅游让村庄换新颜

2022年03月14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王玉龙

  3月7日下午,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村民江阿尔·艾么热别克站在大门口紧张地等待着。

  “那拉提的春季旅游很快就要开始了,我要早早动身做准备。我约了村里会画墙体画的玛合萨提,给我家画幅风景画。”江阿尔说。

  江阿尔今年39岁,10年前他利用阿尔善村毗邻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优势开起了餐厅,吃上了“旅游饭”。现在,江阿尔经营着民宿和餐饮店,一年靠旅游增收10万多元。

  在阿尔善村,有许多像江阿尔一样靠发展旅游业实现在家门口增收的村民,画家玛合萨提·巴哈沙尔也是其中一位。

  玛合萨提今年28岁,2019年毕业于伊犁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在大学期间他就经常接一些墙体画订单。

  大学毕业后,玛合萨提在村里画墙体画,还和朋友投资建设了民宿,加上今年新增的16座,他和朋友共经营着26座星空房。

  “这几年村里人发展旅游的意识很好,村里已经有民宿、音乐餐吧、马队、花海等多种旅游项目,我觉得在这里创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玛合萨提说。

  “我们根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制定了全民兴旅3年培训规划、旅游发展7年规划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助推阿尔善村走出一条以‘特色吃住为主、游购娱为一体’的富民路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丁锋说。

  目前,阿尔善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40多家酒店、民宿等商业体,帮助当地10家农牧民合作社成立壮大,带动200多户村民发展民宿、餐饮,让近1500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2021年4月,阿尔善村成立了伊犁云岫里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村里的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为全村民宿统一定价、统一销售,并进行售后服务。同时该公司也承担着村里的电力维修、卫生打扫等业务,让阿尔善村享受“物业化管理服务”。

  57岁的迪拉古丽·达吾鲁拜洋成为该公司第一批保洁员。“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成为企业员工。现在村民都很注重房前屋后的卫生,所以我们的工作也没那么辛苦。”迪拉古丽笑着说。

  5年来,为帮助村民掌握更多旅游行业从业技能,工作队每年都争取到一些项目费用,举办刺绣、烹饪、面点、礼仪、科学养殖等培训班。

  “我家民宿的第一个标准间是工作队帮忙建的,第一份早餐订单是工作队介绍的。”该村村民阿恩萨尔·巴合提开勒德感恩地说,“我现在会做很多种饭菜,都是在村里的烹饪班免费学的,我的好多姐妹也都报名参加了。”

  村委会入股新建的民宿酒店即将投入建设,将为更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在“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下,更多旅游业主体将加入村里的物业管理中,提升阿尔善村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