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鸽“夫妻档”

2022年03月14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大看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2月27日,记者走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西尼尔镇的新疆天羽鸽坊养殖有限公司,眼前15栋标准化鸽舍整齐排列,消毒洗剂池、种鸽育种棚及仓库、孵化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老周去莎车的养鸽场了,今天我给你介绍。”公司负责人赵俊梅迎了上来。

  赵俊梅说的“老周”是她的丈夫周利民。赵俊梅夫妇俩种过地、做过建筑、卖过图书、开过网吧,2009年开始养鸽子,2013年成立了鸽子养殖合作社,之后又成立了公司。一路坎坷,一路坚持。如今,赵俊梅夫妇从外行变成了鸽子养殖领域的专家,通过“集中托养、投畜分红、滚动发展”的发展方式,让众多养殖户受益。2020年,赵俊梅夫妇经营的巴州天羽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被授予“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公司现有种鸽5万羽,每年肉鸽销售30万羽左右,产值将近800万元。”赵俊梅边走边说。

  赵俊梅夫妇养殖鸽子也经历了失败的沮丧和成功的喜悦。“当初,老周从电视上看到一则养殖鸽子的新闻,觉得鸽子易饲养、生长快、成本低、效益稳,就产生了养鸽子的念头。”赵俊梅说。

  刚开始养鸽子,赵俊梅夫妇投资200万元,买回了第一批种鸽发展。“起初没有经验,那批种鸽都是不产蛋的老鸽子,没有鸽子蛋就不能孵化繁殖,赔了不少钱。”赵俊梅回忆说。

  “光看电视上别人养鸽子多么容易,挣了多少钱,到了自己干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赵俊梅说,丈夫老周是个倔强的人,他专程到河南、山东、广东等地针对鸽子的生长、销售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了解和学习。

  2012年,赵俊梅夫妇引进了800羽种鸽在自家院子里养殖。“起早贪黑很正常,晚上做梦都是鸽子孵化的场景。”赵俊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800羽种鸽从防疫、喂养、产蛋到孵化,这些流程走得很顺利。试养取得成功后,赵俊梅夫妇将1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基地扩建到1万平方米,开始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2018年至2020年,赵俊梅夫妇采取鸽子托养的形式,连续3年为194户托养鸽子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500元,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赵俊梅夫妇与莎车县的一家鸽子养殖场合作,合作方出资金,赵俊梅夫妇负责技术和销售。

  去年,西尼尔镇的西尼尔村和团结村向该合作社投入100万元,每年稳定收益超过12%,带动了两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增收。

  赵俊梅说,公司目前与3家电商合作,平均每天销售额2万元。今年正计划启动公司二期项目,建成后比现在的规模翻一番。

  如今,赵俊梅夫妇有了丰富的鸽子养殖和销售经验,仍然坚持每年拿出10多万元,去科研院所、大型养殖场取经。

  “吃老本走不远,还会掉队,何况还有那么多农民跟着我们一起干,要负责任啊!”赵俊梅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