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戈壁滩上的“江南水乡”

2022年03月14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古朴的石板路,小桥流水的景观带,鳞次栉比的石头房……凭借得天独厚的泉眼,被誉为“稻乡泉村”的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随着生态旅游与特色产业的不断发展,村里“活”起来了,村民也富起来了。

  “每到周末、节假日,村里的游客爆满,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七八百人。”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吾不力卡斯木说,旅游等产业带动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820元增加至去年的1.5万元。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村民们虽守着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却过着清贫的日子。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结合当地地貌特色,按照保护传承好原乡风貌的要求,对村内老房屋、道路进行保护性修缮,还原了山村风貌。

  昔日污水横流的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如今已是一派水清岸绿风光美的景色。该村“两委”利用水系、泉眼、稻田、绿道等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区,将全村绿树、小桥、流水、民居串联,形成了错落有致的乡村景观。

  “以前水面上到处都是垃圾,村里的路也都是土路,车走过时扬起的灰尘让人灰头土脸。”村民胡热西达·努尔回忆说。

  修缮后,尤喀尔克喀库拉村里所有巷道全部硬化并安装了路灯,家家通自来水、安装排水管道和水冲式厕所,彻底改变了垃圾乱倒、污水随意排放的旧状,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随着生态旅游与特色产业的发展,村民纷纷开起了集美食、住宿、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在外打拼多年的米日阿迪力·库热西,手头富裕了又开始重新打量自己的家乡,回村开办了“流水之源”快餐店。

  “旅游高峰期,餐厅每天收入超过3000元。”米日阿迪力激动地说,“村子美了,产业兴了,来村里的游客多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如今的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拥有一批特色鲜明、历史文化厚重、民俗活动丰富的传统民居。目前,全村已开设农家乐12家、民宿1家、农家接待点15个,带动旅游从业人员207人,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旅游也成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乡村环境好、空气好,咱们村是天然氧吧,城里来的游客可以体验进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房、享农家乐。”“稻香泉村”农家乐负责人吐尔荪江·喀迪尔说,“我家农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收入达到1万元。”

  尤喀尔克喀库拉村还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目前,全村集海水稻和蔬菜种植、鲜果采摘和乡村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初步形成。

  “我们动员村里的311户村民与企业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村民每年每亩可收入800元至1200元的租金,还能腾出手再谋一份工作。”艾尔肯说,在村采摘园就业人员就达到了40多名,每人月收入2700元。

  如今的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水清可濯、径通可至、景美可赏、人居可适、乡风可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一幅生机勃勃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展开。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