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零散烈士墓管理保护,他们这样做

2022年03月14日 15: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首席记者王晨 通讯员张红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解放军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乌鲁木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如何开展英烈设施保护展开磋商。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县检察院不断加强军地检察协同联动,形成公益诉讼合力,加强英烈设施保护工作,推动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专项行动中,检察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乌鲁木齐县辖区14座散葬烈士墓存在日常管理不到位、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磋商会上,各方围绕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迁葬、烈士身份调查和寻亲等工作交换意见,并对部分零散烈士墓管理缺失、周边荒草丛生、碑身字迹模糊、碑体损坏严重的现状问题交流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理”原则做好散葬烈士墓迁葬工作,切实加强英烈保护,捍卫英烈荣誉和尊严。  

  烈士纪念设施承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重要的红色教材。  

  下一步,3家单位将展开实地勘查,搜集资料,并积极督促相关单位主动作为,尽快确认烈士身份,尽心尽力管理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让英烈设施充分发挥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主阵地作用。  

  此外,乌鲁木齐县检察院要将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宣传和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政策制度宣传贯穿专项行动,形成自觉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捍卫尊崇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