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2022年03月15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我区将从推动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绿色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三个方面,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在推动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绿色发展方面,我区将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支持天山北坡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加快建设,确保石油、天然气稳产增产。实施“减油增化”行动,加快推进塔河炼化100万吨乙烯等一批石化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动生物降解树脂等化工新材料项目加快建设,促进石油化工中下游、新材料等产业聚集发展。同时,将加快推进一批煤化工下游产业链项目前期工作,推动煤制烯烃、乙烯等一批现代煤化工项目开工建设,促进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聚集发展。

  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方面,我区将争取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政策支持,突出抓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硅基新材料发展,落实硅基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优先保障能耗和原料供给,强化项目支撑,引导产业向下游产业延伸,提高硅基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拓展铝、镁、钛等有色高端合金新材料生产加工能力,促进上游原材料与下游精深加工协同发展。

  在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我区将着力发挥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作用,吸引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项目落地,打造一批以石油化工、煤化工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