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亚欧交通枢纽中心上加速迈进

2022年03月15日 08: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2020年7月,新疆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更大程度、更高层次上实现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更牢固。

  开启交通强国新疆篇章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同年12月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确定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新疆名列其中。

  此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向交通运输部上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新疆将从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四方面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并提出1—2年和3—5年分别要实现的目标。

  2020年7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新疆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交通强国新疆篇章正式开启。

  “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为新疆交通运输领域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说。

  新疆紧紧抓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机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建设、枢纽经济发展、“交通+旅游”一体化开发机制等方面加快发展,推动新疆由交通网络末端型向亚欧交通枢纽中心转变。

  试点任务取得初步成效

  一年多来,新疆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各项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交通运输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新疆持续深化上合组织、中吉乌、中巴哈吉以及中俄、中哈、中乌等多边、双边国际道路运输合作,保持有序恢复相关口岸国际道路货物运输,通过国际道路货运甩挂运输、集装箱吊装、货物倒装等模式,持续优化出入境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关手续,全年国际道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6%。

  多个公路项目建成通车,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稳步推进。G7线京新高速全线贯通,新疆到北京的行车里程缩短1300多公里;G0711线尉犁至若羌、G0612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通车,环塔里木盆地高速(一级)公路圈基本建成;S21线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北疆大通道行车时间大幅减少。

  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持续加快。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发挥重大作用,新疆至欧洲方向的班列同比增长141.8%;G3018线精河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等项目建成,阿拉山口口岸实现通高速公路,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过货能力显著提升;深入推广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阿拉山口公铁联运、喀什包机、霍尔果斯“空中路桥”集装箱吊运等模式初步形成。

  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渐入佳境。自治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编制了《自治区公路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组织开展G7线梧桐大泉至巴里坤至木垒等14条旅游线路出行服务提升行动,实施了喀纳斯景区道路等12个公路品质提升工程,打造了以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为代表的精品旅游线路以及2处特色主题服务区,“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大交通体系不断完善。

  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

  3月9日下午,G0612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第五标段若羌东收费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施划道路交通标识、标线,安装防撞、防眩护栏等,一派大干快干的繁忙景象。

  依若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放射线北京至西藏高速公路(G6)联络线西宁至和田高速公路(G0612)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新疆与青海两省区交界处依吞布拉克镇东南2公里,终点在若羌城西顺接G0612线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起点,全长293.647公里,于2017年开工建设。

  经过近5年建设,依若高速路基、路面、桥梁、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建设房建、机电等附属工程,计划8月底实现通车。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我们将严把质量关,为全线早日通车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依若五标工程部部长孙建红说。

  依若高速加紧建设,是今年新疆交通强国建设工作的生动写照。

  今年,新疆将推动具备条件的口岸有序恢复国际道路货物运输,促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南北疆大通道、进出疆大通道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连接红山嘴、塔克什肯等口岸公路建设,加快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重点推动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项目建设,稳步推动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依托S101线天山地理画廊、G681线阿勒泰至禾木喀纳斯公路和阿乌高速等,持续提升旅游精品线路品牌效应等,深入推进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新疆将继续深化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打造‘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出入境联起来’的综合交通网络,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艾山江·艾合买提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