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忙 项目建设热

2022年03月15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热依达 韩沁言

  招商引资劲头足,项目建设热潮涌。今年以来,我区各地持续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与此同时,各地全面提升项目落地及发展服务保障能力,力促招商引资项目快落地、早开工、快投产。随着一个个项目成功签约、快速开工,招商引资结出的累累硕果成为这个春天一抹耀眼的亮色。

  昌吉州:

  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量

  “截至目前,昌吉州已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额1052.04亿元,极大促进全州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4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商务局党组书记成小凤说。

  今年,昌吉州按照主体功能区划,突出县市(园区)招商引资主体地位,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人文、环境等优势,围绕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精准发力,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国家政策导向、昌吉州主体功能区划、产业发展规划和打造产业集群的思路,昌吉州加大项目储备工作力度。目前,昌吉州已储备招商引资项目1000个,可承接投资1.26万亿元。

  成小凤介绍,围绕产业链发展,今年昌吉州积极创新方式,推进招商引资提质增量。明确了“州县联动、领导包联、部门协同、各界参与”的招商引资新模式,通过开展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互联网+招商”、对口援疆招商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实现“滴灌式”的多元化精准招商,提高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成功率。同时,还出台了《昌吉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审批提速、服务提质,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实行全链条“保姆式”跟踪服务,把招商引资的热情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全过程。

  塔城地区:

  首批签约项目33个

  “塔城地区2022年第一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3个,签约总金额149.95亿元。”3月14日,塔城地区商务局副局长冯春豪说。

  近日,塔城地区举行今年首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招商引资调度会。签约仪式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现场签约的方式进行。此次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包括住房建设、矿业开发、商贸物流等。

  今年,塔城地区抢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绿色食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文化旅游、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新型材料等,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希望通过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和以商招商等,促进产业链持续优化升级。同时,我们还将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式,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主动研究企业发展方向和投资趋向,变被动等商为主动招商。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落地服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吸引企业投资兴业。”冯春豪说。

  目前,塔城地区招商引资项目库已储备招商引资项目396个,全力确保完成2022年招商引资签约600亿元的目标任务。

  喀什经济开发区:

  12个项目投产运营

  3月1日,总投资2.8亿元的丰泰永晟集团有限公司1000台喷气织布机项目签约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年产坯布约1亿米。今年前两个月,喀什经济开发区洽谈项目28个,落实执行项目17个,累计到位资金5.74亿元。

  “这些项目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将给喀什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喀什地区行署党组成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说,“我们将吸引更多大型或超大型项目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落地。”

  曲连东介绍,喀什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了“党工委领导、片区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招商引资大格局。仅今年前两个月,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就派出招商小分队5批次,先后赴广东、江苏、上海、河南、山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接洽企业270余家,实地考察企业38家,达成医药、制鞋、纺织、新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意向14个,项目总投资50余亿元。

  3月初,喀什经济开发区26个重点项目中的12个项目已顺利投产,总投资额6.4亿元,解决就业775人。近期还有5个投产项目,总投资额7.8亿元,预计解决就业2100人。正在推进建设的9个项目,总投资额20.4亿元,预计可解决就业6520人。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