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研讨会在京举行 影片将于18日公映

2022年03月15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3月14日,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影片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人生经历改编,讲述了一家三代人在帕米尔高原与边防战士共同守边的故事,并重现了拉齐尼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而英勇牺牲的事迹。

  研讨会上,与会十几位专家学者认为,这部影片对于彰显和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有重要作用。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把文艺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这部影片包含了民族团结、爱国戍边、脱贫攻坚等多个层面,用时代楷模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经历,以及新疆壮美的自然风光,让观众看到了真正的新疆,它实现了故事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感染力强,是非常好的先进典型人物题材电影作品。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说:“主旋律题材电影对电影创作者是个考验,这部电影没有概念化和肤浅化,用扎实的剧本、朴实的人物表演、合情合理的因果转化,点明了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守土有责,提升了英雄题材的艺术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电影创作拍摄中对自然力量的运用非常成功,极大提升了作品的感染力。冰山、风雪、雄鹰、牦牛、鹰笛,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关系,也用艺术化方式呈现了人物性格和思想境界形成的原因,巧妙自然,不显说教,这是此类电影创作应该努力的方向。”

  从昆仑之巅到天山脚下再到阿尔泰山,在中国新疆57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一代代护边员一边克服困难担起守边重任,一边满怀热忱积极建设家乡。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说:“影片用严酷的生存环境来反衬生命的美,这是国产电影中的奇观。物质生命如此脆弱的地方,却有非常顽强的精神生命,这就是新疆故事吸引人的地方。电影中的拉齐尼和他身边人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坚强乐观、以壮美之姿建设美好家园的新疆各族群众。”

  影片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高黄刚任编剧,曾执导过《昆仑兄弟》的克力木·阿不力孜任导演,160人的演职团队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原历时70多天完成拍摄。影片将于18日公映。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