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药”畅通药品供应链

2022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3月8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药都惠智慧药房里,乌鲁木齐市民刘桂侠通过选药、扫码支付等自助流程,很快拿到了自己想要的药品。

  “既可以在店里自助购药,也可以选择送药上门,非常方便。”刘桂侠说。

  记者看到,与传统药房相比,智慧药房没有用高高的货架来展示品类齐全的药品,取而代之的是三块智能大屏,顾客可通过自助服务、自动结算,挑选需要的药品。

  智慧药房是新疆药都惠药业有限公司布局新零售业态的创新业务模式。去年,该公司在药品零售门店率先采用24小时无人自助购买药品的新模式。

  “智慧药房可降低对人员的依赖,减少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新疆药都惠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融介绍,“智慧药房有9000多种药品可供消费者选择,目前,注册人数已超过8000人。”

  将药品直接送达消费者,只是赵融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医药”线上平台的一部分功能。该平台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将互联网与医药流通领域深度融合,采用医药电商B2B商业模式,实现全疆各大药店的采购人员在手机APP、网站上24小时一站式采购。

  在该公司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8500平方米药品仓储区,药品按照品类、功能整齐摆放在货架上,工作人员孙鹏正在根据客户订单配置药品。已经在物流行业工作20年的孙鹏,5年前来到了这家企业。

  “我的工作就是根据每个订单进行配药,再把配置好的药品分门别类装好,由复检员扫码核验,核验无误后根据客户所在位置进行配送,乌鲁木齐市内当日达,其他地州市1—3天可达。”孙鹏说。

  药品流通是医药行业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关键部分。“互联网+医药”的发展模式,已成当下药品流通领域的“香饽饽”。赵融介绍,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将外部需求信息与内部操作相结合,可以使企业在药品生产、批发、物流配送、医药电商等方面实现高效操作,畅通药品供应链。

  “互联网+医药”线上平台打通供需两端,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通过互联网工具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该公司开发的“互联网+医药”线上平台,可实现随时随地下单,并通过快递形式送达用户,极大方便了全疆各地的分销商。

  乌鲁木齐德圣堂大药房负责人郑国平在新疆药都惠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选择与其合作。他表示,品种齐全、价格实惠、物流快捷是他选择和这家企业合作的主要原因。

  对于药品流通环节来说,群众获得更安全、有保障的药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赵融介绍,电商平台方的医药类目审核非常严格,通过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加持,可以使药品品质得到更好把控。通过互联网手段,药品的溯源也会更加方便,相关信息可以实时反馈到监管平台,确保了药品的安全性。

  随着线上线下业务的不断拓展,这家新型医药企业已经从最初的10人创业团队,发展到包含手机客户端研发、智慧药房建设、仓储物流等多个部门的100多人团队。该公司与全疆2000余家药品零售、医疗服务单位展开合作,去年实现交易额1.7亿元。

  赵融说,今年,公司将继续打造全疆药品流通行业供应链,在106个县级区划搭建平台,实现覆盖全地域的多业态合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