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就当往细处做

2022年03月16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张蓓

  乌鲁木齐市托育机构扩容了。据媒体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新(改、扩)建托育机构15所,已建成运营6所,拟增加托位1000余个。在无数家庭关切的“爸爸妈妈去上班,宝宝谁来带”这个问题上,托育机构的增加无疑是个好消息。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民生实事就应当覆盖所有人群,往更细处做、往更实处行。

  如果说从幼儿园一直到社区养老机构,当前各类普惠性民生政策已经关照到了大部分年龄段人群,那么3岁以下年龄段则是没有被普遍关照到的空白点。作为一个家有幼儿的上班族,笔者对去年的一则报道印象深刻:一位在工厂工作的南疆妇女说,上班时可以把两岁的孩子带到工厂设立的托育所里,自己安心工作——这一福利让身边不少职场妈妈羡慕不已。抱起孩子就无法工作,放下工作养不起孩子,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顾托育难题摆在无数家庭面前。然而,解决这道难题,单靠家庭的力量显然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级政府对此予以重视并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3岁以下婴幼儿的养育事关无数孩子的健康成长、事关万千家庭的幸福、事关民族的未来,理应受到重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等措施。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各级政府更应以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解决好这一社会关注的老大难问题。

  就目前来看,以乌市为例,全市建成运营的托育机构31所,托位2077个,有育婴师、保育员161人,入托婴幼儿513人,每千人拥有托位数为0.5个,这明显与广大群众的需求有着较大差距,还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更多投入。据报道,乌市已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和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中统筹推进。可以预见,此次托育机构的增加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开端。

  民生工作无小事,为民解忧无终点。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住房、教育、医疗等曾经困扰百姓的重大民生问题已经得到了基本保障,但在民生建设领域,以前顾及不到的、没有能力去解决的一些问题,现在就要一一破题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民生实事就应当在不断查漏补缺、填补空白中做细做实,进一步提升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