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0.4亿元 同比增长逾50%

2022年03月16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获悉:今年1至2月,自治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30.4亿元,同比增加110.7亿元,同比增长50.4%,总量和增速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50.4亿元,同比增长42.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8%;非税收入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83.7%。

  自治区财政厅国库处处长卢同分析,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煤电和供热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相关税费延缓至今年缴纳,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日趋活跃,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税收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受煤炭、石油等资源类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影响,资源税增长124.3%,非金属、有色、化学制品及石油开采等行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42.7%、126.3%、122.4%和109.5%。

  此外,自治区持续大力盘活政府性资源资产,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及和田地区等地闲置的油气区块进行挂牌出售,取得矿产资源专项收入19.8亿元,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个百分点。

  “自治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增长40.7%,拉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区经济生产流通环节越来越畅通,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自治区财政厅国库处副处长拜冬冬说,“一般预算收入的增长是在大幅减税降费的前提下取得的,并没有增加市场主体的负担,这都预示着我区经济已经并将继续保持复苏向好的势头。”

  财政收入的增长,必将为财政支出提供支撑,从而更好地反哺实体经济,促进改善民生。从前两个月财政重点保障支出来看,自治区发行新增地方债券130.1亿元,用于支持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自治区安排直达资金968.8亿元,直接下达基层、惠企利民,必将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促进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拜冬冬说。

  另一方面,自治区民生支出完成56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8%,持续保持七成以上。这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55.9%,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长97.7%,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89.5%。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