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科研人员参与的干旱区融雪型洪水项目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2年03月16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我区科研人员参与的干旱区融雪型洪水灾害监测预报和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项目组构建了干旱区融雪型洪水灾害数据库,发布了新疆地方标准《融雪型洪水升温过程等级》,在额尔齐斯河源区示范流域构建了融雪型洪水立体监测体系。

  3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旱区融雪洪水灾害监测预报和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期成果发布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毛炜峄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2019年参与该项目研发工作,重点对我区融雪型洪水灾害监测预报和防控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

  目前,研究团队已完成了干旱区融雪型洪水灾害数据库构建,系统收集了公元前185年—公元2020年西北干旱区洪水灾害事件,基于数据库可以系统梳理出西北干旱区洪水灾害发生的极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和安全区,为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防灾减灾提供科学指导和决策支持。研究团队同时针对融雪过程升温强度进行科学分类,为新疆春季融雪型洪水造成的风险分析提供历史数据基础。

  不仅如此,项目组还研发了积雪升华、洪水预警等监测装置,并在阿尔泰山、祁连山和天山山区等示范流域进行安装、测试,完善了示范流域积雪水文机理研究、洪水预报等监测体系,对示范流域的降雪事件、降雪量、升温过程及河道径流水情等进行监测,为更精准监测预警示范流域融雪型洪水提供数据支撑。

  毛炜峄说,该项目将在2023年底结题,届时能够更精准监测预警示范流域内的融雪型洪水,也期待该研究成果能够为干旱区融雪型洪水的灾害监测提供示范,同时为干旱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