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诗词“牛娃”有个哈密姐姐

2022年03月16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3月9日傍晚,哈密市伊州区柳树沟乡一棵树村一户农家,10岁的尕吾哈尔·乌斯曼和家人一吃完晚饭,就守候在电视机前,看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节目。

  “弟弟今天要上央视参加比赛,我真为他自豪。”尕吾哈尔所说的弟弟,是河南南阳9岁的小朋友徐绍庭。在当天播出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场比赛中,他在最后的“飞花令”环节中脱颖而出,拿到本场比赛第一名。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比赛中,徐绍庭吟唱着清代诗人郑燮的《竹石》第一个登场。舞台上,徐绍庭自信沉稳,诗词储备量惊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绍庭还分享了父亲徐国清的援疆故事,不少观众感动落泪。徐国清是河南省第十批对口援疆干部中的一员,2020年4月来到哈密市,担任伊州区区委办公室副主任。

  徐绍庭从小就喜欢诗词,如今的诗词储备量有近1000首。在他看来,诵读诗词就仿佛是与作者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我在诗词中认识了爸爸去的地方,那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徐绍庭告诉记者,电话里爸爸总说新疆辽阔又美丽。

  2020年“十一”期间,徐绍庭来到哈密看望爸爸,诗词里的新疆第一次出现在眼前。

  “爸爸带我去了很多地方,有神秘的大海道、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坎儿井。这里还有很多和爸爸一样的人,他们像雪莲花一样盛开,像胡杨一样扎根在戈壁上。”徐绍庭说。

  在哈密,徐绍庭结识了比他大一岁的姐姐尕吾哈尔。“两年前,爸爸和姐姐一家结为亲戚,我就一直想来看姐姐。”徐绍庭说,在姐姐家的日子,他开心极了,“姐姐带我看了打馕的馕坑,喂了小羊,我们还一起躺在葡萄架下吃葡萄,特别甜。”

  在伊州区西戈壁有一片新型民居村落,它便是柳树沟乡一棵树村。2012年,148户牧民搬出大山来到这里,住进了由河南省援建的快乐克小区,尕吾哈尔家便是其中之一。

  “爸爸说,搬来这里后,他有了新工作。徐叔叔和我们结对认亲,给我家买了很多菜苗,现在妈妈在家种蔬菜也有一份收入。”尕吾哈尔说,弟弟绍庭回到河南后,每周都会给她打电话,有时是沟通学习,有时会互寄礼物。

  “虽然我有半年没见到爸爸了,但爸爸是为了把新疆建设得更好,我希望更多像姐姐一样的小朋友生活幸福。”徐绍庭说。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