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丨新疆伽师按下“农忙键” 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

2022年03月16日 11: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伽师3月15日消息(记者 罗成)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新疆伽师县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种植户们抢抓农时,为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做足准备。

  在克孜勒苏乡吾依塔格村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果农正在修剪新梅树枝、打药,村干部和农技人员来到田间,与村民共同探讨交流,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墒做好新梅种植管理,鼓励果农抢抓农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

果农正在修剪树枝(央广网发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吾依塔格村党支部副书记帕提曼·阿力木说:“我村新梅种植面积450亩,从1月份开始修剪工作,现在修剪工作正在收尾。我们也已经陆续开始给新梅打药,预计10天左右打药完毕。此外,我们也给村民讲解新梅种植管理技术,引导村民依靠林果增收。”

热热闹闹春耕图(央广网发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眼下正是冬小麦返青的关键时期,在吾依塔格村,村民乌麦尔江·吉力力正在麦田里忙着给6亩小麦地追施返青肥。同时,技术人员与农户深入交流,引导村民加强田间管理,紧抓春耕好时节,紧锣密鼓奏响新年的春耕进行曲。乌麦尔江·吉力力说:“我种了6亩小麦,今年每亩地大概收入1800元,我对今年增收很有信心。”

给小麦追施返青肥(央广网发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在巴仁镇花卉大棚种植基地,怒放的鲜花争着抢着想要冲出棚膜的束缚,告诉众人春天到了。

  巴仁镇是伽师县城关镇,长期以来,大部分村民都有在自家种植花卉的经验,但是鲜花娇贵,只能在夏天绽放。因此,去年10月,巴仁镇探索性发展花卉产业,并针对冬天寒冷而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将36户花卉种植大户邀请到这个花卉基地来种植。克里木·依迪尔斯说:“以前因为花长得不好,所以卖不上好价钱,在这里种花,长得好,一个月我就卖了1万多株花苗,一株是2块5,即使是冬天也能卖得这么好。”

争相怒放的鲜花(央广网发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巴仁镇花卉种植基地共有42座大棚,根据市场需求,已种养海棠、紫罗兰、长春花等32个品种,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产品销往库尔勒、克州及周边县市。巴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布都外力·肉孜说:“目前,我们有90座大棚在种花养花,花卉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有了很大提升,农民群众对种植花卉产业的信心很足。”

种植能手在给花卉施肥(央广网发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巴仁镇陶醉在花的海洋里时,距离20公里外的和夏阿瓦提镇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正在用行动诠释着他们的春意,365座大拱棚下,50多名村民分工有序地开展着蔬菜移栽工作,和往年不同,他们采取高效栽培技术,能将蔬菜提前20到30天上市,通过价格优势来提高效益。

伽师县全力开展瓜菜苗木移栽工作(央广网发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伽师县不断壮大设施农业产业,将设施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来抓,在通过聘请内地专家提高技术和培养当地种植能手推广技术的同时,在苗木选育上做足伽师文章。

蔬菜种植大棚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在巴什英买里村蔬菜种植大棚里,满眼绿色,芹菜苗、辣椒苗等各类菜苗长势喜人,菜农们正抓紧时间进行种植、施肥、浇水……为今年的丰收做足了准备。该村结合村实际情况,精心物色产量高、销路好的芹菜、辣椒作为大棚的种植蔬菜,预计今年收获蔬菜30余吨,着力实现村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