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于主动发现问题

2022年03月17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前段时间,笔者发现小区门口车辆随意停车掉头的现象愈演愈烈,有几次险些撞上行人。又惊又气之下,笔者动了打12345热线反映问题的念头。没想到,电话还没来得及打,这个问题居然很快解决了。最近,小区门口主干道上设置了护栏,车辆进出井然有序,行人的安全感大大提升。有关部门能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属难能可贵,让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有的问题是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上去的,有的问题则需要各级干部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多走走、多看看,多和群众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问题可能就在这个过程中浮出了水面。主动发现问题无疑是执政为民初心的体现、勤政为民能力的显现,在纾民困解民忧方面更有价值。

  主动发现问题不是没事找事,而是好处多多。问题苗头早发现,就能早处理,止于未发禁于未萌,可以避免问题越拖越大,矛盾激化,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对于“主动”发现的问题,有关人员自然会格外上心,主动寻找问题解决的办法,如果能像孙悟空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一样,钻进问题的肚子里,掌握一手材料、厘清来龙去脉、找到症结所在,解决起问题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事半功倍。主动发现问题还能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知群众的疾苦和难处,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不会脱离群众,就能更好地构建起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主动发现问题核心在“主动”,一些人在工作上怕担责、怕顶雷,磨磨唧唧、推推搡搡,缺乏主动性给我们的事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如何主动担责、主动作为,做干事创业的“行动派”“主动派”,这不是个人性格问题,而是工作作风问题,关键看是否急民所急想民所想,把“心系群众”作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有媒体报道,一位市民的房产证十年办不下来,最近,他通过热线投诉之后,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可见,不是事情有多复杂,而是能不能发现问题、愿不愿解决问题、想不想解决问题。所以,主动发现问题最忌对民生民情视而不见,我们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把工作做在前头、把问题解决在源头、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里头。

  最近,一些部门尝试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这对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让政务留言板、服务回访电话中,留下群众更多的“满意”“谢谢”,就要让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变得更加主动、更加有效、更加有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