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加大力度支持绿色产业

力争2025年绿色信贷余额较2020年翻两番

2022年03月17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获悉:“十四五”期间,围绕落实“双碳”目标,农发行新疆分行将加大对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绿色服务六大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力争到2025年绿色信贷余额较2020年翻两番。

  农发行新疆分行副行长刘新伟说,该行将提升绿色资产占比,全行绿色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全行业务平均增速且逐年提升,绿色贷款余额年均增长不低于30%,到2025年,绿色信贷总额力争突破800亿元,全行绿色信贷规模占信贷总额的20%以上。

  该行将大力推动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大力支持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国家公园等项目;加大力度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着力支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绿色项目储备库、案例库建设;加强绿色信贷客户群建设,培育一批发展前景良好、低碳环保、气候友好的绿色企业。

  “对绿色项目,我们将提供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等支持政策。对于重点支持的绿色项目,我们还将给予信贷规模、授权管理、利率定价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刘新伟说。

  对于绿色项目,该行确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为1—3年;固定资产贷款期限根据企业偿债能力、项目投资回收期等因素综合评估确定,适用较长的贷款期限。

  在担保方式上,该行将创新探索使用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绿色权益担保方式;还将加强与地方政府、政策性担保公司、保险机构等各方的沟通合作,探索推广符合农发行业务实际的风险补偿机制。

  “我们将坚持对绿色项目贷款企业减费让利。”刘新伟说。对绿色项目贷款,该行将给予适当利率优惠;全部免收绿色信贷客户常年财务顾问费、投融资顾问费。

  此外,该行还将积极申领绿色债券资金,积极申领使用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扩大绿色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