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更幸福地享受智慧社会红利

2022年03月17日 08: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王新红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

  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既是社会进入高度文明的表现,也是尊老、敬老、爱老的具体行动。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普及,各类智能化服务在医院、银行、政务服务大厅等地方和单位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但同时,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他们不仅无法享受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还常常为此办事遇阻,生气烦恼。

  为破解老年人遇到的数字难题,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在一系列安排部署下,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建设步伐加快。如今,我区的医院、政务服务大厅、办税营业厅、银行等都设立了专为老年人服务的窗口、专区,还安排专人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这些服务窗口和专区为老年人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拐杖、急救药品等。

  在新疆首家综合性智慧养老社区新疆维泰康养社区,老年人享受到了包括一键紧急呼叫、定位等服务,他们的家人还能定期收到该养老社区给老年人进行身体状况监测的数据。

  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最终目的是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让老年人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体恤老年人,让他们更满足、更幸福地享受智慧社会的红利。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