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厨余垃圾成土壤改良剂

2022年03月1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城市更新行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后,将会变成什么?哈密市给出的答案是:土壤改良剂、修复剂以及酵素、菌肥。

  哈密市是我区7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之一。3月7日,记者来到哈密市伊州区园林绿化中心苗圃探访。实验室里,一排排塑料桶装满了红褐色的液体。桶盖上的标签清晰地标注着,这些液体由水、红糖、厨余垃圾(果皮、菜叶、菜根等)按照一定比例制作而成。

  “利用废弃的尾菜,我们可以制成酵素。这种酵素应用范围较广。”该中心科研所所长赵红梅介绍,土壤改良和修复最常用的是堆肥法。普通堆肥法是利用各种有机废弃物,如农作物秸秆、杂草、畜禽粪尿等,经堆制腐解后成为有机肥料,有机肥料施用于土壤,可以增强肥力。“我们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要求,把厨余垃圾与园林废弃物一起混合处理、混合堆肥,并添加酵素提高堆肥发酵效率。加入酵素后,可以大幅度缩短成肥时间,同时有效分解农药等有害残留物。酵素还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能去除堆肥过程中的有害成分和异味。最终产出的有机肥料,可以作为土壤改良剂、修复剂使用。”赵红梅说。

  这种土壤改良剂、修复剂与普通的有机肥料有明显区别。赵红梅说,该中心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对土壤施用改良剂、修复剂前后的微生物、氮磷钾等含量指标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这种土壤改良剂、修复剂对土壤具有更好的改良与修复作用。

  “土壤改良剂、修复剂在农业和园林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这一项目立项实施。”赵红梅说。

  除了土壤改良剂、修复剂,生活垃圾经分类处理后还能产生菌肥。在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八一社区新禧家园小区,伊州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设置了地埋垃圾箱和餐厨垃圾处理设备。餐厨垃圾经由这套设备处理后,最终产出符合国家有机肥标准的菌肥,可用于园林绿化、绿植栽培、改良土壤等。“这种菌肥是免费领取的,目的是鼓励小区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该办公室负责人陈建军说。

  “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是建设美丽城市的重要一环。”哈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居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哈密市今年将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加快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推动生活垃圾处理形成体系化、产业化,为建设美丽哈密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