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抑制病毒

2022年03月17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防护指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为加快构建全民群体免疫防护网,我区加快推进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对60岁以上老年人保护效力如何?16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凯赛尔·吾斯曼。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5亿剂次,接种过程中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凯赛尔说。

  通过两年来对新冠病毒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比年轻人低,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我们不仅要呼吁老年人群加快疫苗接种,还要呼吁老年人尽快接种加强针。”凯赛尔说,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破感染具有抑制效果,可降低奥密克戎的再传播能力。我国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是有效的,加强免疫的效果更加突出。

  凯赛尔介绍,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前,要确认其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时,老年人要向接种点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接种后,老年人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