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空间 有颜值更要有品质

2022年03月17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早晨,新疆图书馆尚未开馆,大门口就排起了长龙。自2019年升级后重新开馆,除非闭馆,几乎天天如此,节假日读者更多。当下,虽然需要提前预约,市民依然热情不减。在“小红书”上,许多读者为它的高颜值点赞,称它是“整个新疆最浪漫的文化空间”,在这里读书是一种享受。

  近年来,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全国各地争相打造“最美博物馆”“最美图书馆”“最美书店”,高颜值的文化空间越来越多。

  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路的老字号书店——新疆新华书店新华国际图书城升级改造后,优美雅致的文化空间令读者惊艳;2021年正式开馆的新疆美术馆,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充满艺术之美的高雅文化空间;刚落成不久的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外形宛如一朵盛开的雪莲……

  高颜值的文化空间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但高颜值只是赢得大众的“第一印象”,优质文化空间既要有高颜值,更要有高品质。能经年累月魅力不衰的文化空间,吸引百姓的绝不仅仅是颜值,而是服务水准和文化产品的生产能力。

  新疆图书馆升级的不仅是高大上的外观,还有服务理念的迭代更新,它完成了从功能单一的传统图书馆向综合型大众文化服务中心的转型。电子有声读物阅览区配有舒适的沙发、专用耳机;儿童阅览区像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创客空间不仅环境雅致,每张书桌上还配有电脑,现在几乎成为周边大学的学生自习室;润书房开放时间延迟到深夜,许多上班族下班后也可以享受书香。此外,每个双休日至少两场以上的讲座,邀请了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满足了不同读者的需求。配备的堪比星级酒店的卫生间、自动饮水设施,方便了读者。舒适的环境加上优质的服务,给了读者更多更好的文化体验,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泡”在图书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省游相应减少,“微旅行”悄然兴起,身边的优质文化空间已成为各族群众的热门打卡地。新疆美术馆开馆以来已策划推出了10个大型展览,涵盖了多个主题,汇聚了疆内外名家的精品力作,掀起一拨又一拨观展热潮,目前已累计接待观众65万余人次。

  事实上,为了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疆各地州市的文化空间持续在增加。目前,全疆已建有图书馆107个、文化馆116个、美术馆57座、博物馆(纪念馆)92家。越来越多的文化空间正在成为高质量文体资源的集聚地、策源地,正在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对各族群众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

  但也应当看到,尽管南北疆建成了一批规模宏大、设施完备的文化场馆,但是优质文化空间依然稀缺。有的县市博物馆只有一个老旧的基本展陈,几年不变,对百姓自然没有吸引力。有的图书馆,设施更新了,工作人员的理念与服务水平并没有“升级”,只能开展单一的图书借阅……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并未得到有效满足。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全疆区域间文化资源配置不平衡,基层文化队伍人才短缺,是造成一些文化场馆服务理念落后、文化产品陈旧单一,公共文化空间利用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解决困难需要时间,但首先需要改变的是观念。以全疆各地独特的文化资源和现有基础设施,只要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完全可以打造出更多让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空间,让公共文化场馆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期待越来越多的优质文化空间,扮美我们的生活,提升人们的文化品质、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