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策略

2022年03月17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思想小品】

  许庆光

  “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百年党史的宽广视野强调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毛泽东同志多次讲过这么一件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无米煮饭也许可以用其他食物充饥,走错方向注定会犯无法挽回的颠覆性错误。如果说淘米煮饭是策略问题,那么朝哪里走就是战略问题。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孙子兵法》讲的是用兵打仗的谋略问题;“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过秦论》说的是治国理政的方略问题。我们党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始终高度重视战略策略的实践运用。

  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当“亡国论”和“速胜论”甚嚣尘上时,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著名的《论持久战》,通过系统分析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形势,科学预见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趋势,作出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是中国的”战略判断,为处于黑暗中的国人指出了光明的前途。

  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论是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还是提出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无论是制定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还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导党和国家事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必须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善于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善于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

  “致广大而尽精微”,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在不同阶段、一定条件下,战略和策略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只有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正确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战略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把战略的长远性与策略的阶段性统一起来,把战略的进取性与策略的务实性统一起来,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战略再富有远见、策略再周详完备,如果只是悬在半空、没有落实落地,那就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这就要求我们牢记“国之大者”,在吃透理解党的战略策略的基础上,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上用力使劲。

  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尤其要恪守干事担事之心、履行干事担事之责、提高干事担事之能,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心无旁骛抓好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作者单位:新疆日报社理论评论部)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