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17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艾玲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保障。我们要在建立稳定规范的市场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提升尊重市场规律的法治环境上加大力度,更好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该地区招商引资的多少,进而影响到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情况等产生重要影响。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保障,针对新疆营商环境现状,我们要在建立稳定规范的市场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提升尊重市场规律的法治环境上加大力度,更好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优化

  “十三五”期间,新疆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新疆完成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现“二十六证合一”;深化了“政银合作”“政邮合作”,实现“一门一次一网”办证;一般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投资兴业的“脚底成本”“时间成本”大幅减少。

  国务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结合新疆实际,2021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也正式施行。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21年重要改革任务,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和专项整治5个方面安排部署11项具体举措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著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对全国80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27个省会城市和44个地级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在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的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唯一的参评城市,整体营商环境如何呢?在开办企业、劳动力市场监管、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跨境贸易、纳税、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市场监管、政府服务、包容普惠创新这18项测评指标中,乌鲁木齐市仅在获得电力和纳税两个方面入围进步较快城市,其余方面则有较大差距和进步空间。那么如何进一步优化我区的营商环境呢?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应当重点聚焦三方面工作。

  建立稳定规范的市场环境

  市场环境既包括硬环境,也包括软环境,其核心是建立有利于市场经营和消费实现的稳定规范的市场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和消费者都有获得感。营商环境的改善,最根本的要求在于要重塑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优势都发挥好。

  首先要健全完善市场规则,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

  其次要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通过经济政策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微观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有利于把市场主体发展动力更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对于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政务环境是一种重要资源,更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体现,抓政务环境就是抓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一个都不能少。从政务环境优化角度来看,关键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压缩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优化政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首先要以系统观念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营商环境的改善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下放、取消审批权限和缩短审批时限就能全面体现的。我区营商环境现存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只有确立系统观念,以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突破,才有利于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其次要创新和加强监管,着力推进监管模式和手段不断创新。要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使监管“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克拉玛依市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受到通报激励,具体做法是推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另外,昌吉市因挂牌成立全疆首个县市级行政审批局,网上办理事项达97%以上等经验做法在“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方面获得督查激励。

  提升尊重市场规律的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我们一定要学会用法治化办法把改革成果固定下来,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动营商环境改善的机制。

  首先要强化法治思维,大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从本质上来说,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作为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法治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只有在法治环境下,才会存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可靠的市场信用以及可以预期的市场收益。我们必须要树立法治思维,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加大法治宣传,运用法治化手段为营商环境的优化保驾护航,为推进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其次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营造现代化法治环境。要用法治手段全面规范政府行为,用法律和制度遏制不当干预经济活动的行为,着力完善良好的产权保护、公正的司法体制、有效的契约执行,重点建立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形成权责明晰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推进符合国际惯例的规范化监管执法,营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同时要严格对企业的监管,营造一个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