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浩荡春风中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2022年03月18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本报评论员

  天山南北春潮涌,塔河两岸足音急。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之际,2022年一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激励全区各地聚焦项目、聚焦产业、聚焦发展,比学赶超、互学互鉴,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在浩荡春风中,新疆大建设大发展的冲锋号分外嘹亮。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项目是经济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在改善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都需要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只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才能繁荣产业、扩大就业、凝聚人心,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物质基础。

  从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到喀什多式联运国际商贸物流园区项目,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电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到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此次集中复工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水利、交通、能源等多个类别,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必将为加速推进构建具有新疆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聚精会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能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夯实新疆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年来,新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类企业在疆投资潜力无限,各类项目在疆落地大有空间。以实施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这片热土寄予的厚望,顺应2500万新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光明未来的憧憬,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使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建设的“势”使然。

  鼓点激昂,号角催征。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为要、实干为先”的意识,强化“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的理念,把抓发展、抓项目、抓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把项目现场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战场”,抓住春季施工黄金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全力加强要素保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类瓶颈问题,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一流的效率抓进度,以一流的服务抓保障,以一流的标准抓质量,补齐“两新一重”项目的短板,做出产业项目的特色,凸显民生项目的温度,让马达回响和机器轰鸣交汇成春天最美交响曲。

  发展机遇稍纵即逝,项目建设时不我待。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勇毅笃行、奋楫争先,快马加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