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豆高产竞赛新疆力争再上榜

2022年03月18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贺江报道)“村里还有没租出去的土地吗?我想扩大种植规模。”3月17日,泽普县波斯喀木乡托完喀拉格热克村农民麦麦提·图尔迪找到村干部说。2012年以来,他通过租赁土地的方式,以果粮间作模式种植冬小麦和大豆实现稳定增收,如今,已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

  麦麦提不知道的是,今年他种植的大豆是全国大豆高产竞赛的一部分。

  日前,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大豆高产竞赛,推动打造一批高产百亩方千亩片、推介一批新品种、集成一批高产新技术新模式、挖掘一批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力争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全国大面积均衡增产。

  我区自2018年加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以来,加快了大豆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推动大豆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10月5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邀请专家对泽普县麦后夏播大豆高产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测得亩产330.39公斤,刷新新疆夏播大豆高产纪录。

  “2019年亩产304.8公斤,2020年亩产310.74公斤,2021年亩产330.39公斤。”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疆综合试验站站长丛花说,“今年,我们有信心再次刷新新疆夏播大豆高产纪录,力争我区在全国大豆高产竞赛中榜上有名。”

  2018年,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在南疆设立综合试验站,丛花带领团队在南疆开展麦后夏播大豆新品种引进筛选与示范推广研究,先后引进大豆品种200余份,最终筛选出中黄30为南疆大豆主栽品种。

  “南疆四地州冬小麦种植面积近700万亩,大豆作为矮秆作物,非常适合麦后果粮间作。”丛花说,近年来,南疆各地州新建众多豆制品加工厂,企业对大豆原料需求量大,通过推广配套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作业,提高农民种植大豆水平、推动扩大大豆种植规模,促进大豆产业发展。

  在南疆,夏播大豆创出亩产新高,在北疆,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示范田的春播大豆同样创出亩产新高。

  2020年10月1日,在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专家对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示范田的春播大豆,进行实收测产后宣布:亩产达453.54公斤,创出全国大豆高产新纪录。

  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站长战勇说,近年来,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筛选中黄35、吉育86、合农71等优质高产大豆品种进行超高产攻关试验的同时开展高产示范,有效带动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今年,我们将在兵团各地推广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推动大豆高产、高效种植。”战勇说。

[责任编辑: 姜岚 ]